核去?核從?核解?

圖片取自:http://www.dianuke.org/category/events/

文:夏洛克

自從核四議題的熱度在去年的3月9日反核大遊行達到一個高點後,就持續延燒至今年。儘管整體的關心熱度似已下降,卻是越來越廣為人知,不時會有朋友問我「核四究竟該不該完工、運轉」,因此想要藉這篇文章,聊聊對於核四議題的觀察,並且針對核四困境的解決方式提出想法。

從新聞媒體的報導、在網路平台散播的訊息或討論,我發現不論是擁核還是反核方,不少人面對與自己立場相異的論點的反應,通常可以分為三類,首先第一類是「質疑對方的理性與持有的資訊」,也就是:

他會反對我的論點,是因為他不理性、沒有獲得完整的資訊,我實在是想不透怎麼有人會有這樣的想法!

第二類則是「質疑對方的動機」:

他會反對我的論點,是因為他居心不良,他根本是這個議題的既得利益者,只想從中為他和他的同夥獲取利益,根本沒有為臺灣著想,實在是可惡至極!

當然,以上兩類並不互斥。接下來,一旦發現對方也是出於良善動機,則可能會有第三類「感到委屈」的反應:

我這麼為臺灣、為大眾、為經濟、為環境著想,為什麼他不肯相信我的真心?

上述三種反應產生的原因,可以由組織學習大師Argyris與Schön (1974)發展的「單向控制」(unilateral control,最初被命名為Model I)心智模型來解釋。單向控制心智模式的使用者,會抱持幾個假設,包括:

  1. 我了解整個事件的情況,那些反對我的人則不了解。
  2. 我是對的,那些反對者是錯的。
  3. 我有純正的動機,那些反對者的動機是可議的。
  4. 我的感受是有道理的,那些反對者的感受與情緒反應根本毫無道理可言。

基於上述的的假設,單向控制心智模型的使用者可能會表現以下行為:

  1. 擁護自己的主張,並壓倒他人。
  2. 把自己的自尊與主張在一起,彷彿如果自己輸了主張,也會輸了尊嚴。
  3. 不願意傾聽對方的想法;就算去聽,也只是為了找出破綻、加以反擊。
  4. 質疑對方不理性,或是懷疑對方的居心叵測。
  5. 如果發現對方的動機沒有問題,則是感到委屈,覺得自己的真心遭到否定,而不會懷疑是不是自己的主張可能有問題。

當一群人立場相異者以這樣的心智模型談論議題,就可能會增加對彼此的誤解及防衛心、提升衝突,並且強化自我封閉而失去進步、學習的機會,而這些不愉快的經驗及產生的壓力也會造成生活品質惡化。

除了「單向控制」心智模型,我們是否有其他選擇呢?有的,Argyris與Schön也發展出了另一種模型,稱為「相互學習」(mutual learning,最初被命名為Model II))心智模型,它是基於下列假設:

  1. 我的理性是有限的。
  2. 對於這個議題,我和對方都有一些相關資訊。
  3. 我們彼此都會看到對方沒看到的面向。
  4. 差異與錯誤都是學習的機會。
  5. 每個人都在努力試圖表現正直,在過程中所產生的感受與情緒反應都是情有可原。

這些假設會導致下列行為:

  1. 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觀點、資訊與推論過程。
  2. 以了解為前提來傾聽他人的觀點。
  3. 檢驗自己的前提假設、資料與推論過程。
  4. 對於對方的情緒反應,能夠試著去體會對方的立場與感受。

如果在談論議題時能夠表現這樣的行為,就有機會增進了解,讓整個對話過程成為充滿學習的經驗。即使只有單方使用相互學習模型,而另一方依然使用單向控制,也可以減少衝突發生的機會,提升生活品質。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上面兩個心智模型是兩個極端,基本上我們大多是位於兩者之間,只是似乎比較靠近「單向控制」;此外,即使我們「宣稱擁護」某個心智模型,我們「真正使用」的可能會有差異。因此如果希望可以變成相互學習模型的使用者,就必須在談話的時候保持警覺,觀察自己的言語行為是否與相互學習模型相違背,才有機會不斷地趨近。

最後回到核四議題,我期待政府、擁核及反核倡議團體,能夠針對核四議題的關鍵事實、數據形成共識,即使無法形成共識,也應該針對相異處列出造成差異的原因,例如計算方式、資料來源,這些需要釐清的事實、數據包括且不限於:

會不會缺電?
會不會漲電價?
核四的檢測結果?
核四停建不運轉會造成的政治、經濟、社會影響與因應措施
當核四發生事故,不同層級的事故分別會造成什麼政治、經濟、社會的影響,而政府又有什麼因應措施?
……….

釐清之後,才能讓人們知道自己的抉擇會帶來的正面與負面效應,進而做出「清醒」且「負責任」的抉擇,甚至有機會讓大家以這些對核四議題的「共同理解」為基礎,共同探索、思考出新的可能性!

 

※有關單向控制與相互學習心智模型的完整介紹,可參考以下資料:

  • Argyris, C., & Schon, D. A. (1974). Theory in practice: Increasing professional effectiveness. Jossey-Bass.
  • Kofman, F. (2008). Conscious Business: how to build value through values. ReadHowYouWant. com. (中文版書名:清醒的企業)
  • Schwarz, R. (2002). The skilled facilitator: A comprehensive resource for consultants, facilitators, managers, trainers, and coaches. John Wiley & Son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