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科技、災難

神、科技、災難

圖片來源:http://www.risk.net/IMG/749/89749/sistine-chapel.jpg

很久以前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故事,內容大概是這樣:

從前有個村莊住著一個自認對神很有信心的人。

某天村裡發佈颱風警報,當其他人都在忙著準備撤離的時候,那個人卻無動於衷,旁人告訴他:「你怎麼不趕快準備撤離?」那人回答:「我相信神一定會來救我。」

當其他人都撤離後,暴風雨在夜裡來到,村長勸他趕快撤離,那人還是拒絕:「我相信神一定會來救我。」

沒多久村莊開始淹水,那人也逃到了自家屋頂上,這時消防隊員駕著橡皮艇前來:「趕快下來和我們一起撤離吧!」那人依舊拒絕:「我相信神一定會來救我。」

隨後洪水越漲越高,那人就被淹死了,然後遇見了神,那人就抱怨:「神啊!我這麼信仰祢,為什麼你都不來救我?」

神就回答:「我已經三次派人去勸你撤離,可是你都不肯走,你要我該怎麼辦呢?」

※※※

在談到生物多樣性流失、環境惡化等危機時,有些人拒絕採取行動的理由是:「我相信未來科技一定會幫助我們度過難關。」這種回答有時會被認為是對科學的「信仰」,或是被貼上「科學主義」的標籤,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過去科技發展確實推動了物質文明的進步,而科技進步也是解決人類存續危機的關鍵之一;但是與此同時,科技也對我們發出了警訊,例如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資源枯竭、環境惡化等等。我好奇的是:如果真的相信科技,為什麼只選擇性地接受科技的潛力,卻不願現在就回應科技所發出的警訊呢?

我不相信光憑科技進步就足以解決人類的存續危機,但我認為科技的進步和科技對我們發出的警訊,都是科技幫助我們度過危機的方式。

至於那些相信科技,卻不願回應科技所提出的警訊的說詞,與其說是信仰科學,不如說是信仰自己對科學的偏執,而上面故事中的主角,也只是在信仰自己對神的偏執。

如果我們繼續無視科技所發出的警訊以致某天終於滅絕,當我們碰到「科技大神」(如果真的存在的話XD)的時候,如果我們問祂:「我們這麼相信祢,為什麼祢都不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祂可能也只好回答:

「我都已經對你們發出多少警訊了,但是你們都不理,我該怎麼辦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