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呼吸、最環保!

greener

圖片來源:http://d28ac110g2cenu.cloudfront.net/wp-content/uploads/2012/12/1623834.jpg

開始關心環境、生物多樣性以來,我就會常常關注日常生活中對環境、生物多樣性較友善的下手處,有機會時也樂於與他人分享。但是當我在跟別人分享的時候,有些狀況會讓我感到不悅,例如當我在跟別人聊「怎樣吃肉比較環保」的時候,有時旁人就會冷不防插入一句:「不吃肉,最環保」;或者當我在聊「使用冷氣」的時候,會被插一句:「不吹冷氣,最環保!」這類發言常常會讓我在心中抱怨、指責,但是有天下午當我在和朋友閒聊時,我突然冒出一句:「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有人會喜歡○○,那些東西根本是垃圾嘛!」那時我才驚覺,原來我和那些說「不○○,最環保」的人其實沒有多大差別、都是在全盤否定!

雖然我在很多方面會注意環保,但我有時還是會忘記隨手關燈,也常常讓電腦一天超過16小時處在開機狀態,而這次的事件暴露出我對自己的偏好、習慣很「包容」,但是對別人的就比較苛。

不過,這樣的「全盤否定」之所以有問題,不是因為「適格性問題」(自己沒有做好,就沒有資格苛責別人),而是這樣的「全盤否定」本身就有一些問題,以下是我們團隊成員腦力激盪後的結果:

只要活著就一定會消耗資源

在談保育、環保的時候,我們有時候會忘記「只要活著就一定會消耗資源」的事實。只要消耗資源,就會為環境造成壓力,差別只在這個壓力是否在環境可承受的範圍內。在邁向永續發展的過程中,不論我們是否主張「每一物種都有相同的生存權利」,「人類」都會是被關注的對象之一,這也是為何《里約宣言》會明文寫著「人類為永續發展關懷之核心」(Human beings are at the centre of concern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排除思考其他可能方案的機會

如果只要活著就一定會消耗資源,那重點通常不會是一刀分的「用」或「不用」,而是如何「永續利用」,然而全面否定卻會排除思考其他可能方案的機會。例如對於農林漁牧業而言,其他可能方案包括結合生產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里山」(satoyama)模式。在工業方面,則有透過設計讓產品在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產品使用年限到期後,都可以被完全回收、循環再利用,或是成為其他產品原料的「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C2C)模式。對於消費者而言,可以選購對環境、生物多樣性比較友善的產品。

可能會讓對方反感、退卻

接下來是比較屬於「傳播」、「推動」面向的問題。有些人會覺得「環保」和「宗教」很像,例如都有「末日情境」(人類滅絕 V.S.末日審判、死後下地獄),都有「強制語」(要隨手關燈、不要亂丟垃圾 V.S. 每天都要祈禱、不准吃這個不准吃那個),並且都容易有「威脅成份」(如果不環保地球就會… V.S. 如果不這樣做死後就會…)。然而,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強制語;即使平常不會特別做某件事,但是如果特別被人說「不准做」,心裡還是容易有反感。此外,如果沒有考量對方的現況而設定太高的目標,即使對方有心想要變得環保,也容易因為無法在短期內做出巨大的改變而退卻,例如要求養尊處優的人立即改過簡樸生活。

另一種做法

因此,在推廣環境、生物多樣性友善的理念或行為時,不妨考慮「用鼓勵代替強制」,此外也可以考量對方的現實狀況,共同討論、設定現階段可以達成的目標。簡言之,其中的關鍵就同理心

One thought on “不呼吸、最環保!

  1. 想法跟做法也許能夠分離,根本上的理念共識雖然是最理想的狀態,不過現實未必能讓眾人皆有同理心,或許嘗試角色扮演的思考分析,能在實際的理念運作有著效率的發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