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事件之我見

food safety

圖片來源:http://www.samunpri.com/?attachment_id=2384

除了一些知名的食品大廠,最近的毒澱粉風暴也燒到了一些標榜健康素材的商家,可能會讓人產生諸如「還有什麼是可以吃的」、「如果連XX都不可靠了,我們還能吃什麼」的疑問。由於生物多樣性支持了食材的生產,而我們食物生產體系運作的過程又會影響生物多樣性,因此可知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及永續利用與我們的食物生產體系密切相關。為了與大家一同理清近日混亂的腦內風暴,這次BiodiversityX分享了一位朋友的文章,讓我們能繼續為健全的食物生產體系而努力,進而邁向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及永續利用。

※※※

相信大家這幾天對「毒澱粉」、「順丁烯二酸」這幾個詞彙應該都越來越耳熟能詳了吧?就新聞來說,怎樣才算有爆點呢,最好是要能夠創造一種極端的對比效果。於是,當昨天名記豆花自主送驗發現問題,連帶主婦聯盟、里仁將相關產品下架後,今天無論是新聞或談話性節目甚至街頭巷尾、茶餘飯後的草根名嘴都開始出現這樣的論述:「連有機商店都不可靠了,我們還能吃什麼?」、「原來有機都假的,還敢賣比較貴……」

這樣的批評,從來都沒在我們生活周遭消失。類似的聲音,總會定期在每一次當有機蔬菜被檢驗出有農藥殘留的時候填滿新聞版面。面對這些紛沓而至的責難,我個人有些看法。在表達立場之前,恕我直言先作一個比較主觀的解讀。通常會有上述批評的人,有一部分根本從來不屬於有機消費的族群,只是趁著議題打落水狗罷了。對於這一部份的聲音,我想我並沒有說服他們的能力,自然也就不在後續討論的範疇之中。

因此,扣除掉上述這一類群眾,我們權且假定他們都對於如何才能受用到比較安心、健康的飲食感到著急。既然這樣的話,我們可以再進一步詢問一個問題:你是否對於無論生鮮產品的農藥使用,或加工食品的有害添加劑感到憂心?我猜,這問題應該是可以得到壓倒性肯定的回覆吧。假使如此的話,當我們在議題發生的當下選擇一面倒地指責出事的廠商、店家,甚至一竿子將整船有機產業都打翻時,會不會先冷靜下來思考一個問題:我不希望吃到的蔬菜在耕種過程噴灑農藥,也不希望吃到的豆花亂加東西;但,當我今天因為一時情緒,將相對而言已經比較安全的選項及其努力完全抹殺的時候,我剩下來的選擇是什麼?

我們得承認,臺灣的飲食環境出乎我們想像的黑暗、危險;我們也得認清一個事實,就是即使目前檯面上所有主流、非主流的有機、環境友善或者安心飲食的選擇,在制度上都仍未臻健全。因此,前文的說法並沒有試圖粉飾太平、不分是非的意思,面對這個詭譎多變的時代,我們還是得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餐的抉擇及後續所有可能的後果,這是本世代無奈的悲哀。然而,何妨多點耐心給予真正努力的人一點溫暖的鼓勵呢?唯有在這基礎之下,我們才能夠對一個更美好的明天有所期待;否則,每個人都將會是輸家。

最後,我想就以本人最喜愛的一段文字作為結語:

“生靈的地獄,不是一個即將來臨的地方;如果真有一個地獄,它已經在這兒存在了,那是我們每天生活其間的地獄,是我們聚在一起而形成的地獄。有兩種方式可以逃離其苦痛折磨。對多數人而言,第一種方式比較容易:接受地獄,成為它的一部份,直到你再也無視其存在。第二種方式比較危險,而且需要時時戒慎憂慮:在地獄裡尋找並學習辨認,什麼人及什麼事物不是地獄,然後,給它們空間存活下去。"(註)

註:卡爾維諾(1993)。看不見的城市(王志弘譯)。台北:時報出版

◎    作者 陳玠廷

現為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博士候選人,長期關心臺灣有機農業發展與食品安全。

發表迴響

